以明弱视网

快捷导航
查看: 235|回复: 9

20190227报名分析:宸宝5岁5个月双远屈光不正性弱视

[复制链接]

116

帖子

35 小时

在线时间

1397

Y币

实名认证

积分
2149
发表于 2019-2-28 16:50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500Y币
亲爱的汤神,您好。
我家宸宝是出生不到一周岁时我妈看他眼睛有点豆,但那时不太明显,我当时对眼睛这方面的问题不懂,所以也没在意,越长越大,眼睛豆的越明显,两岁半左右时和我妈领着他去我们小县城的人民医院检查,找了一个主任医生,说是得再长大的,得会看视力表的时候,有时候再大点自己就会好了。三岁带着他去烟台检查,医生一个说是得看视力表,另一个可能是睫毛内翻(好像是叫这个名字,说是我家的孩子睫毛往里长),让回家给往外翻睫毛。2017年5月份时去了济南,说是要散瞳,我和我妈不知对眼睛有没伤害,结果就回来了。
第一次:去年20181116日去医院检查,我不太懂医生开的电子病历上面的内容,所以原封不懂的打上来了,还请亲爱的汤神见谅。
2018.11.16日电子病历:视力 右眼0.1,左眼0.6 角膜映光 od+30 可偶尔正位,交替遮盖 -正。   电脑验光:右眼+6.5-2.0*157=0.2;左眼+3.25-1.5*7=0.6 眼轴:右眼21.59,左眼21.55
第二次:2018年11月27日医生开的阿托品凝胶,让每天滴2次,滴五天,第六天去医院检查。
2018.11.27日慢散后检查结果如下:
电脑:右眼+7.0-2.25*164,左眼+6.0-1.25*13
检影:右眼+5.75+2.25*74=0.2;左眼+5.5+1.25*103=0.4
诊室电脑:右眼+4.75+2.0*62;左眼+5.0+1.0*93
检影:右眼+5.5+2.0*62=0.3;左眼+5.5+1.0*93=0.6
眼底正常 角膜映光 正位 交替遮盖 内-正
诊疗意见:配镜右眼+4.5+2.0*62;左眼+4.5+1.0*93
第三次:2019年1月8日复诊:右眼0.3,左眼0.6  角膜映光正位 交替遮盖 内-正。诊疗意见:全遮左眼+弱视训练
第四次:2019年2月14日复查:右眼0.7,左眼0.7,角膜映光正位,交替遮盖,内-正,微动。诊疗意见:全遮左眼每天2-4小时。
问题:
1.宸宝属于双眼内斜还是单眼内斜?是属于间歇性内斜还是调节性内斜?(如下图)以后是否需要手术?何时手术最佳?
2.医生说是屈光不正弱视,不知是否正确?不属于斜视性弱视吗?
3.医生给配的眼镜镜方是否合适?如果再换眼镜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?
4.现在在医院测的视力追平到0.7,在眼镜店测的灯箱视力是双眼0.5.医生叫每天遮2-4小时,说是巩固右眼的视力,如果下个月去复查时右眼视力没有回退,继续这样巩固三个月。想请教汤神,依照我家宸宝的这种情况,接下来该如何训练?什么时候能双眼一起训练?
4.孩子现在5.4周岁了,后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?(悄悄的问您一下:有没有摘镜的可能?)
5.检查视功能时得双眼达标时再去检查吗?需要做哪些检查?到那时宝贝特工队是否能有这方面的训练?

第一次去医院的电子病历

第一次去医院的电子病历

第一次去医院做的检查

第一次去医院做的检查

第一次去医院人工和电脑测视力

第一次去医院人工和电脑测视力

戴镜和裸视

戴镜和裸视

第二次散瞳后眼光配镜的电子病历

第二次散瞳后眼光配镜的电子病历

第二次散瞳后眼光配镜的病历

第二次散瞳后眼光配镜的病历

第三次复查的结果

第三次复查的结果

第四次复查的结果

第四次复查的结果

最佳答案

查看完整内容

看过病情描述和病历照片了。 总体印象是:孩子两眼都是复性远视散光。慢散后是500多度远视、100~200度远视散光(斜轴散光),当地大夫在散瞳验光结果基础上两眼各做了100度远视欠矫。目前看戴镜正位。属于完全调节性内斜视。从过去几个月治疗成果看,功效很突出,目前两眼矫正视力已经接近平衡。 以下回复你的几个疑问: 1.宸宝属于双眼内斜还是单眼内斜?是属于间歇性内斜还是调节性内斜?(如下图)以后是否需要手术?何时手术 ..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37

帖子

839 小时

在线时间

3万

Y币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7757
发表于 2019-2-28 16:50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过病情描述和病历照片了。
总体印象是:孩子两眼都是复性远视散光。慢散后是500多度远视、100~200度远视散光(斜轴散光),当地大夫在散瞳验光结果基础上两眼各做了100度远视欠矫。目前看戴镜正位。属于完全调节性内斜视。从过去几个月治疗成果看,功效很突出,目前两眼矫正视力已经接近平衡。

以下回复你的几个疑问:
1.宸宝属于双眼内斜还是单眼内斜?是属于间歇性内斜还是调节性内斜?(如下图)以后是否需要手术?何时手术最佳?
    孩子右眼是主斜视眼,其实双眼斜视比单眼斜视要好治(有时交替斜视患者并不会出现弱视)。属于完全调节性内斜(照片虽然不清晰,但粗略看也是正位的,裸眼右眼内斜明显),即戴镜可以正位。一方面要注意观察孩子戴镜看远眼位,另外要注意看孩子戴镜看近(1尺左右)时是否会有内斜,如果有,要及时调整镜方——务必保证戴镜看远、看近都正位。这种内斜会随着年龄增长、远视度下降和调节幅度下降而逐渐自愈。
    只要戴镜正位,就不符合手术指征。能自愈的斜视,做手术干嘛?

2.医生说是屈光不正弱视,不知是否正确?不属于斜视性弱视吗?
    这个分类更多是判断孩子的弱视病因,指导治疗用途的。你孩子两眼都有弱视,属于屈光不正性弱视。两眼屈光度接近的情况下,右眼弱视重,是因为右眼是主斜视眼(没有及时配镜干预),算是斜视性弱视。你自己明白道理就行了,争论这个意义不大。

3.医生给配的眼镜镜方是否合适?如果再换眼镜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?
    如果戴镜远近正位,镜方很好。再换镜时,记得在散瞳停药后试片,依然追求小幅欠矫远视的情况下能正位的试片戴镜效果。这样最有利于视力提升。孩子远视度会随着眼轴发育逐渐下降的,眼镜就要定期调整,初定每半年散瞳评估一次。

4.现在在医院测的视力追平到0.7,在眼镜店测的灯箱视力是双眼0.5.医生叫每天遮2-4小时,说是巩固右眼的视力,如果下个月去复查时右眼视力没有回退,继续这样巩固三个月。想请教汤神,依照我家宸宝的这种情况,接下来该如何训练?什么时候能双眼一起训练?
    巩固右眼视力的想法是对的。不过我个人建议这个期间可以在家遮盖、外出开放。一方面可以防止右眼视力回退,另外对双眼视功能唤醒和完善会有帮助。
    建议两眼矫正视力平衡初期的一个月继续单眼训练(右眼),之后可以逐渐加入双眼训练,持续稳定2-3个月,就可以双眼训练了。如果此后出现了右眼视力回退,再加入一些右眼单眼训练。这是个动态平衡的原则,掌握原理,自己有一定的灵活性更好。一般以半个月为调整周期。

4.孩子现在5.4周岁了,后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?(悄悄的问您一下:有没有摘镜的可能?)
    应该可以完全治愈的,即视力和双眼视功能都可以康复,但裸眼内斜需要几年时间逐渐减弱和消失。摘镜希望不是很大,尤其孩子右眼散光比较大。建议平常心保持戴镜。如果未来几年孩子远视度下降理想,远视度接近生理值、裸眼眼位正位、裸眼视力接近戴镜视力(达标),也可以摘镜。

5.检查视功能时得双眼达标时再去检查吗?需要做哪些检查?到那时宝贝特工队是否能有这方面的训练?
    此后复查,就可以侧重查一下双眼视功能了。一般用同视机、四孔灯、立体视锐度检查图、专业双眼视功能检查软件等。这些,在这个网站和www.ruoshijinshi.com中有很多相关帖子。
    目前宝贝特工队的双眼视功能训练模块还在做基础模块的开发,还不能达到应用的水平。所以大家只能保持期待,使用传统工具和软件训练。

点评

亲爱的汤医生,非常感谢您在这么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了这么详细的回复,真的是太感谢了。一直处在焦虑不安之中,可能是缘分,第一次上网查询弱视的有关资料的时候,好像是看到木子大美女的文章,有缘进入以明论坛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-3-3 06:04
弱视家庭训练倡导者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39

帖子

433 小时

在线时间

3万

Y币

超级版主

汤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40204
QQ
发表于 2019-3-1 23:52:4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今晚太晚了,手机上线打字不方便。明天回复你,楼主。
神字还是不要提了吧?既无神力,也无神技,我再修炼个七八十年争取先成“仙”吧!^O^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6

帖子

35 小时

在线时间

1397

Y币

实名认证

积分
214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3-3 06:04:5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admin 发表于 2019-2-28 16:50
看过病情描述和病历照片了。
总体印象是:孩子两眼都是复性远视散光。慢散后是500多度远视、100~200度远视 ...

亲爱的汤医生,非常感谢您在这么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了这么详细的回复,真的是太感谢了。一直处在焦虑不安之中,可能是缘分,第一次上网查询弱视的有关资料的时候,好像是看到木子大美女的文章,有缘进入以明论坛。开始时抱有怀疑,但是拜读您写的文章,越看越深深的敬佩您咋就这么厉害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37

帖子

839 小时

在线时间

3万

Y币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7757
发表于 2019-3-3 13:06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熊猫宸宸 发表于 2019-3-3 06:04
亲爱的汤医生,非常感谢您在这么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了这么详细的回复,真的是太感谢了。一直处在焦虑不 ...

希望大家自己受到启发后,能把自己对斜弱视的心得收获多多分享出来,让更多新手家长受益。
弱视家庭训练倡导者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6

帖子

35 小时

在线时间

1397

Y币

实名认证

积分
214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3-4 05:42:3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熊猫宸宸 于 2019-3-4 07:20 编辑

我有一点很迷糊,admin和t969141哪位是汤医生呀?我今天才反应过来

点评

哈哈,都是汤医生的号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-3-7 15:32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3

帖子

93 小时

在线时间

3798

Y币

实名认证

积分
5329
QQ
发表于 2019-3-7 15:32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熊猫宸宸 发表于 2019-3-4 05:42
我有一点很迷糊,admin和t969141哪位是汤医生呀?我今天才反应过来

哈哈,都是汤医生的号

点评

原来管理员也是汤医生的号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-3-15 23:57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

帖子

35 小时

在线时间

217

Y币

实名认证

积分
512
发表于 2019-3-15 23:57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lucia 发表于 2019-3-7 15:32
哈哈,都是汤医生的号

原来管理员也是汤医生的号啊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6

帖子

28 小时

在线时间

193

Y币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545
发表于 2019-3-17 10:46:5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加油!希望听到你家彻底治愈的消息!和我家宝贝情况很像,向小哥哥学习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客服热线
正在建设中 周一至周日:09:00 - 21:00
公司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81号院3号楼2层206-246

以明眼科之家弱视沙龙成立于2008年,是国内最早的小儿眼科斜弱视专科自媒体之一。创始人汤锡强大夫为新浪医疗2015-2016届十佳医生。2017年研发的《宝贝特工队》弱视家庭训练手游,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喜爱。

声明:《宝贝特工队》目前的身份只是一款“费眼神”的手游,还不是医疗器械。北京以明视觉科技有限公司不承认本站内所有描述《宝贝特工队》对弱视者视力和视功能产生有效性。还请广大网友理解我们的苦衷。

提示: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。网友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,请谨慎参阅,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。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 © 2001-2013 京ICP备17075084号Comsenz Inc.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以明弱视网 ( 京ICP备17075084号 )

GMT+8, 2019-3-26 17:37 , Processed in 0.159215 second(s), 23 queries , File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